?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项目库备选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6-17 发展规划处 点击:[]

全校各单位:

根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预算管理办法(修订)》(校财字〔2022〕13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校规划字〔2018〕3号)等文件精神,按照项目库管理年度工作安排,现开展2023年项目库备选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省委、省政府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以项目库建设为抓手,提升专项经费预算管理水平,提高预算的前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

(二)项目库建设原则

1.认真贯彻学校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发挥更名大学建设任务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引领作用,结合学校现状确定2023年的重点建设任务,切实提高项目库备选项目质量,加大项目库对年度预算指导性和约束力。

2.按照集中财力“保民生、保运转、保安全、保发展”的原则,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先保障校园公共教学及公共设施改善类项目,加强校园安全工程和设施方面的建设,加大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项目的支持力度。

3.按照“归口管理、注重绩效”的原则,归口管理部门加强对归口管理业务范围内的项目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4.按照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原则,实行评审入库,凡未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一律不纳入年度预算,原则上不予安排资金。

二、申报范围

项目库将项目类型设置为教学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13类,具体见附件1。

各单位申报项目须按照预算具体使用方向准确列入规定的项目类型,请务必确保分类准确。

特别提醒:党团建设类、学生管理类、成果奖励类、后勤物业费、保卫处安保服务费等不属于省财政教育项目库支持建设的内容。

三、申报程序

(一)准备阶段(6月1日—6月15日)

1.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项目库备选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召开学校项目库备选项目申报工作部署动员会;

3.今年学校将启用项目库管理平台,实现网上申报。为做好平台前期基础数据设置工作,各单位须于6月10日前将负责项目申报的经办人、审核人信息(附件2)纸质版报送至发展规划处张新国(综合楼43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张新国OA工作便签。

4.开展项目库管理平台使用专题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为提高学校项目申报材料撰写质量,将开展项目申报业务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项目单位申报阶段(6月8日-7月15日)

1.项目谋划

归口管理部门根据更名大学建设任务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做好归口管理业务范围内的项目谋划,并对各学院的项目申报进行宏观指导;各申报单位应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工作实际,谋划论证本单位建设项目,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撰写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附件3)、项目申报书(附件4)等申报材料。项目中如有申购大型仪器设备或软件(单价10万元以上)的,须填写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报告(附件5)。

2.专家论证及党政联席会审议(党政联席会审议仅涉及二级学院的项目)

各申报单位组织校内外专家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申报材料,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

3.申报材料提交

项目申报单位应于7月15日前,通过项目库管理平台填报项目申报书(附件5)、资产配置计划表(附件6),上传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Word版和PDF签字版)、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报告(Word版和PDF签字版)、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PDF签字版)等相关申报材料(详见附件1),审核无误后提交。(平台将于7月15日24时准时关闭)

(三)归口管理部门项目评审阶段(7月16日-8月5日)

1.项目初审

归口管理部门应于7月16日—7月19日,对收到的归口管理范围内项目开展项目初审,初审重点是项目归口是否准确,项目申报材料是否完整规范,并将归口不准确、材料不完整不规范的项目退回。

审查重点:审查项目申报类型准确性,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

2.组织专家评审

归口管理部门应利用平台专家评审模块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初审通过的项目进行评审(可与线下评审结合进行),给出评审意见(对需修改完善的项目,提出修改意见),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按轻重缓急对评审通过的项目进行排序。

评审重点:评审项目申报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及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绩效目标明确性等。

学科建设办公室归口管理学科类项目。专家评审应依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以及学科建设需求进行评审,重点在学科平台和学科队伍建设。

教务处归口管理本科教学类项目。专家评审应依据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和一流本科建设需求进行评审,重点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科技处和社科处归口管理科研平台类项目。专家评审应根据学校科研平台发展规划、科研任务需求和平台建设成效进行评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归口管理教学实验平台类项目。专家评审应依据人才培养计划中实验与实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对仪器设备(含软件)的需求进行评审。

信息管理中心归口管理信息化类项目。专家评审应依据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规范和标准进行评审。

3.反馈修改完善

归口管理部门及时将评审专家意见反馈给项目申报单位;项目申报单位要按照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项目申报材料,报送归口部门复审。(届时将限时开放项目库管理平台,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项目复审及报送

归口管理部门于8月5日前,对修改完善的项目进行复审通过后,经主管校领导签批,在项目库管理平台中须上传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7)Excel版和PDF签章版、专家评审意见(附件8)PDF签字版,若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购置需上传专家论证意见(附件9)PDF签字版。

(四)项目入库及上报阶段(8月6日-8月30日)

发展规划处邀请省财政教育项目库评审专家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规范性审核,并将专家审核意见反馈归口管理部门和项目申报单位。项目申报单位依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项目申报材料,并再次提交。(届时将限时开放项目库管理平台,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发展规划处将汇总后的项目清单提交至学校项目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入库项目及其排序,经校长办公会审批通过后,上报省财政教育项目库。

(五)省财政项目库入库及预算安排阶段(9月之后)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将分别组织专家对上报项目集中评审,每个项目将由五名专家(2名技术专家、2名财务专家、1名绩效专家)进行评审,两名及以上专家评审不合格,项目直接将认定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直接淘汰,合格项目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纳入省财政教育项目库(届时将限时开放我校项目库管理平台进行项目修改,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后期,学校将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批复专项资金额度以及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从省财政教育项目库中按照项目排序予以安排项目支出资金、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综合实力提升项目等各类专项资金。

四、工作要求

(一)自主申报。项目库备选项目申报不设项目数量及金额限制,各单位应统筹谋划、按需申报,科学合理遴选申报项目。学校将坚持质量优先原则,从严控制入库项目质量,利用多种方式实行申报项目审核,评审过程不设最低淘汰率。

(二)准确分类。学校项目库项将项目类型设置为教学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13类。各单位申报项目须按照资金具体使用方向列入对应项目类型,后期不同类型项目将被推送至相应归口管理部门进行评审。

(三)注重绩效。强化预算执行进度的计划性,谋划项目时,尽量做到精准预算,资金一旦批复,须按照进度支付完毕,根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管理细则(试行)》相关规定,学校将严格监管项目资金的执行进度;强化项目绩效目标管理,按照“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强化项目执行部门的支出责任和归口管理部门的监督责任,根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学校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四)严控质量。各单位要科学谋划,项目申报书应严格按照规定格式和内容报送,确保可靠、真实、完整;资金预算表要明细合理,可审核;绩效目标完备、量化、科学、可考核;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为一年。

(五)规范管理。2023年项目库备选项目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查收工作群中有关工作通知,按要求和规定时限报送有关材料。各阶段报送时限将在项目库管理平台中提前设置,请各单位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工作,到期系统将自动关闭。

联系人:李娟,电话13783539226;张新国,电话15136471539。


附件:1.项目类型及提交材料清单

  2.项目库项目申报工作联络表

  3.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4.项目申报书

  5.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报告

  6.资产配置计划表

  7.项目申报汇总表

  8.专家评审意见

9.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购置专家论证意见

10.郑州航院项目库管理平台简介


发展规划处  

2022年6月8日


上一条:关于参加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编制学校2019-2021年项目库的通知

关闭

  • 大学路校区: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 内容管理 & 技术支持: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 © 202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