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开展系列活动 推动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与我校深度交流与合作

2023-03-21 校新闻中心 点击:[]

3月18日,我校开展系列活动,与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切实推动校所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拓展发展空间,着力为双方全方位合作增添新内涵、新平台、新路径。

据悉,本次交流是在前期双方产学研合作基础上,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首次组团来校,与学校面对面交流合作。

深化校所合作 签署共建框架协议

18日上午,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海强率专家团队,与我校签署《共建框架协议》。校领导付强、余传杰、刘兆瑜、李广锋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校长刘代军主持。

签约仪式前,我校和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共同观看双方宣传片。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付强在签约仪式致辞中指出,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与郑州航院都是航空工业系统大家庭的成员,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在郑州航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的关键节点,与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签署《共建框架协议》,是深化校所合作,推动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人才链、科技链有机融合的有益探索。“我们坚信此次务实合作,一定能够打造一批高质量共建项目、培育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探索一条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新模式,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与共同发展。”

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海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郑州航院与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同根同源、同脉相连。目前,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正处于抢抓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行业高校的鼎力支持与帮助。希望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能够和郑州航院建立更加全面、更加紧密、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省创新高地建设,紧抓发展机遇,发挥各自优势,扩大交流合作,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应用科技创新能力,共同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相信随着合作的持续深入,必将进一步提升双方的科研水平、服务社会和国家战略水平,为国家航空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副校长刘兆瑜和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副院长、总设计师崔颢代表双方签署《共建框架协议》。校党委书记付强,校长刘代军,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海强,党委副书记段磊共同见证协议签约。

根据《共建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共建“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人工智能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并依托联合实验室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同时,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将设立郑州航院专项助学金,用于奖励航空相关专业成绩优异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培育航空文化 主题雕塑“航威威”正式落成

当日上午10时,我校隆重举行郑州航院航空文化主题雕塑“航威威”落成仪式,正式拉开2023年郑州航院“航空文化进校园”活动序幕。党委书记付强、校长刘代军、党委副书记余传杰、副校长刘兆瑜、副校长李广锋出席仪式现场。落成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培主持。

活动现场,我校特邀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海强,副院长、总设计师崔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磊等一行12人的专家团队,共同出席落成仪式。

校长刘代军在落成仪式致辞中表示,主题雕塑“航威威”的正式落成,进一步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推动航空主题校园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今后,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航空航天办学特色,将航空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做好航空文化普及推广工作,激发广大师生学航空、知航空、爱航空热情,为助力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为服务国家航空事业发展和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落成仪式上,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海强、总设计师崔颢和我校党委书记付强、校长刘代军,共同为主题雕塑“航威威”落成启幕。

据了解,航空文化主题雕塑“航威威”由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团队设计。主题雕塑“航威威”以“航”字为根基,拆分成“舟”与“亢”,雕塑侧面为“舟”形,正面为“亢”形。雕塑内有8个方形“口”字,其中撇笔代表飞天,“用”字意寓学以致用,“亢”字则运用长城垛口元素加以设计,寓意保家卫国。“舟”与“亢”组成“航”,寓意郑航学子来自四面八方。雕塑下部圆形底座与上方主干形成“外圆内方”造型,“内方”意味规矩与纪律,与校训中的“严谨求实”相对应,“外圆”意味扩展与包容,与校训中的“开拓进取”相对应。

据悉,近年来,我校锚定“爱党为民、航空报国、创业奉献、勇攀高峰”的校园文化体系建设目标,先后建成航空文化馆、院部航空文化展示区及航空文化主题餐厅,加上校园放置的五架实体飞机、“航空航天英模”大道等航空文化元素,一个以航空文化馆为主体,“1+N模式”的航空文化展示群已初步形成。

undefined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技处、人事处、招就处、航空宇航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落成仪式。

仪式结束后,校长刘代军还陪同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专家团队一行,实地调研了虚拟仿真中心、航空动力实验中心、郑州市航空器健康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无人机工程实验室等地,双方就创新信息技术,探索校所合作新模式,深化科技交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依托学校高端智力,发挥研究院“研产销”一体化优势,谋求双方深入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特邀航空专家 做客“郑航大讲堂”

18日下午,航空专家、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副院长崔颢教授应邀做客2023首期“郑航大讲堂”,为郑航师生作题为“空空导弹发展及作战演变”的学术报告。校长刘代军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刘兆瑜主持。

报告中,崔颢介绍了战场的演变过程,指出空中作战作为20世纪新开辟的作战领域,使战争由平面走向立体。而空空导弹作为空战武器的后起之秀,改变了现代战争的作战模式,并已成为战机空中搏击的“重拳”以及现代空战的制胜利器。“在未来空天一体的作战模式中,空空导弹将肩负更重的职责与使命。谁拥有先进的空空导弹武器系统,谁将拥有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崔颢向师生科普了空空导弹的组成、特点、类型、发展历程和现状,强调了空空导弹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解读了空战体系的演变,展望了未来空空导弹技术的发展方向。

现场互动环节,崔颢围绕专业化的软件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在导弹研发中的应用、航空类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等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据了解,“郑航大讲堂”是我校聘请学术大家为在校师生进行学术讲座的重要平台,旨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术交流,提高知识素养,体现我校航空特色,推进文明郑航建设。

航空发动机学院、航空宇航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师生400余人参加报告会。(来源于学校新闻网)

上一条:我校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学习 下一条:省发改委航空经济处处长张传敏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

  • 大学路校区: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 内容管理 & 技术支持: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 © 202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