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对外合作>>正文

 

破冰前行——聚焦江西高校“双一流”建设

 

2018-09-21 朱雪军 郑颖 点击:[]

高校“双一流”建设,是“211工程”“985工程”后,推动高等教育再上台阶的又一创新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

为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更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的重要决策部署。从2017年5月省政府出台《江西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江西高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了什么成效?面临哪些困难?如何再接再厉推进相关工作?9月开学季,记者来到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高校采访。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深度报道,全面聚焦江西高校“双一流”建设情况,为江西高校“双一流”建设加油鼓劲。

本报记者 朱雪军郑 颖

江西,自古以来,重教兴文。

作为现代大学的雏形,“江右书院甲天下”,在1000多年的古代书院历史中,江西一直是全国书院发展的中心地区之一。

然而,江西高等教育也有过尴尬。上世纪80年代,江西成为全国少有的“三无省”:无学部委员、无重点大学、无博士学位授予点,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得以突破。

“十二五”期间,江西高等教育取得长足进步,实现了四个“零的突破”:一是培养本土院士的突破,二是培养本土长江学者和杰青的突破,三是实现了主持项目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突破,四是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突破。但江西高等教育整体上基础仍比较薄弱,不优不强不特,核心竞争力与周边省份差距仍比较明显。

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其水平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地区的创新创造能力。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部署,江西高等教育站上了新的起跑线。此次江西高校“双一流”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研究讨论“双一流”建设有关问题。2017年5月,省政府出台《江西省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省财政在“十三五”期间,安排40亿专项资金用于“双一流”建设,是江西省高等教育内涵建设经费最多的工程。南昌大学作为江西高校的代表,先后入选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为江西高等教育的重点突破赢得了先机。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推进江西高校“双一流”建设,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现实需要,也是4600万赣鄱儿女对江西高等教育新的期待,期待它能补好短板、缩小差距,更期待它能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共同绘就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

到2020年,力争有1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3-5所大学进入行业领先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行列,1-2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江西对照目标,找准方向,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高校整体建设。

学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在南昌的各大超市里,一款由益生菌发酵而成的纯天然胡萝卜汁、芒果汁、梨汁,因为绿色健康,深受市民欢迎。别小看了这款果汁,它里面蕴含了一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由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研发的“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

我国是全球果蔬原料生产大国,果蔬加工率却不及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每年新鲜果蔬腐败损耗率高达30%以上,损失超千亿元。“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不仅能解决传统果蔬加工技术存在的能耗偏高、污染较大、生产周期较长的问题,还可改善果蔬加工产品的口感,保持或增加其营养成分,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通过生产这款果汁产品,让我们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有南昌大学的技术支持,我们有信心把产品做得更好。”南昌旷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双一流”建设,只有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才能发挥它的成效。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型光电、航空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等行业产业集群作为一流学科专业选择的重要考量,江西遴选了14所高校建设33个一流学科,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构建与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提升学科建设与江西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支撑度和贡献度。很多学科不负众望,逐渐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南昌大学作为全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已整合全校学科资源,重点规划了新材料技术、食品科学技术与健康、化学、生物学、临床医学、江右人文与文化软实力、绿色发展与应用经济、思政教育与新闻传播等八大学科群,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展开研究,增强学科群社会服务能力。

——江西农业大学畜牧学科围绕节粮、高产、优质肉、抗病种猪培育等,为生猪产业的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其中,“仔猪断奶前腹泻抗病基因育种技术的创建及应用”成果的推广应用,改良了20个生猪主产省的84个核心育种群。

——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对接江西航空产业,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联合成立航空发动机学院,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汽轮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培养更多航空发动机制造高端人才……

高校的学科建设不仅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还应发挥智库作用,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参考。江西众多高校组建了江西百家高校智库联盟,抓住本土化的特点,重点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八个领域提供智库服务,既上接“天线”,瞄准国家与江西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又下接“地气”,给出具体可操作的对策。前不久,江西财经大学李秀香教授等学者撰写的《我省中药种植及加工产业发展对策研究》被省政府采纳,由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参阅文件》下发至县级主要领导。

综合改革:激发高校发展的新活力

“双一流”建设,离不开改革这一根本动力,离不开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

“我就是通过南昌大学学科特区政策引进的人才,学校为了我们真是大开绿灯。”南昌大学去年刚引进的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周杨波教授深有体会地说。

为优化学科资源配置,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该校制定《南昌大学学科特区建设方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正是学科特区之一。学科特区实行负责人责任制和灵活的学科团队组建方式,在学科管理上高度自主,不拘泥于传统管理上的条条框框。同时,学校在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上开辟“绿色通道”,人员聘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考核激励等方面都制定特惠政策。在这条“绿色通道”的引领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先后引进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熊仁根及团队等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学科科研水平也得到长足发展。

按照“2+X”的模式,南昌大学将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和基础较好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打造为学科特区,目前这两个学科正在完善相关学科特区的管理细则。同时,南昌大学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原则遴选,把临床医学学科作为“X”,列入候选学科中。“学科特区给学科建设足够的自主权,可实现人才、资源更加科学的配置,充分释放创新要素和活力。”南昌大学部省合建办副主任李伟说。

南昌航空大学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学科创新团队改革。他们发现,有的学科涉及的专业分布在不同学院,有时很难形成合力。于是,该校打破原先学院的划分,按照学校的优势特色,打造了环境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成长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培育学科、人文社会科学学科4个学科群,每个学科设立一名首席教授,每个教授带若干个创新团队,每个团队设带头人1人、学术骨干若干,这样一来,很快建立起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能引领学科群发展的高端人才队伍,推动学科发展。

作为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承办方,南昌大学和南昌航空大学还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建设,进一步拓展学校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以及美国和荷兰等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创建国际合作创新研究院,是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一种改革,我们将按照产学研用的要求进行顶层设计,突出聚才引智、技术创新、合作交流三大功能。”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说。

课堂革命:开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我来谈点学习体会,请大家多批评”“我在视频学习时,一些基本知识点已经掌握,还有几个难点想请教老师”……互动式教学、小班授课、轻松的课堂氛围,让江西财经大学万建香教授的计量经济学课程变得和以前大不一样。

这是今年9月开学后,该校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开始实行的翻转课堂教学。开课前,任课老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开课并发布教学视频、自主学习任务书、自测练习等;课堂上,教师总结学生课前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和交流,最大限度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后,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查漏补缺、知识拓展和成绩评价。“翻转课堂一改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听’的形式,让我们成为学习的主体,这种学习体验真是太棒了。”该校财税专业大四学生刘文锦说。

翻转课堂是该校“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范式改革之一。在原来课程的基础上,江西财经大学还计划开设难度相对更大的荣誉课程,鼓励优秀本科生修读更具挑战性的课程,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同时,推行学程计划,推动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

“无论是一流大学建设,还是一流学科建设,只有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才有资格被称为‘一流’”。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雄认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现在“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就是要调动大学发展的内驱力,培养一批批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2017年开始,江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时,除学业答辩外,还要进行德育答辩,要求学生从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专业能力、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系统总结,实行毕业生“学业、德育”双答辩,从而提高学生对自身思想道德、知识技能、心理品质等方面进行综合性、总结性、系统性自我评价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课堂不应局限在教室,还应紧跟时代,着眼于更广阔的社会,强化创新创业教育。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脱贫攻坚决战阶段的来临,农村面临巨大的人才需求压力。江西农业大学以“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为主渠道,培训近10万名农业科技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发起组建一批“农民大学生创业联盟”。田间地头、山林峡谷,处处活跃着这些带有泥土气息的农民大学生的身影,他们依靠自身所学,带领一批批贫困群众奔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双一流”建设激活了江西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使各高校破冰前行、你追我赶,一场“双一流”建设战,正在全省高校打响。

【专家要论】

“双一流”建设需要突出“四个导向”

南昌大学校长 周创兵

国家层面和江西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的“双一流”建设,为江西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新机遇下的江西高等教育改革再出发,要突出目标、人才、改革、服务“四个导向”,这样才能走得更准、走得更稳、走得更快。

突出目标导向。“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层面明确对应的目标,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南昌大学作为部省合建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江西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除了自觉向高标准、高效益、高质量、高水平看齐外,还结合自身实际设立了目标:学科层次方面,到2020年,不但要保证材料学科继续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还要争取食品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产业层次方面,通过5到10年的努力,真正为江西做大做强材料和食品两大重点产业,做出我校实质性的贡献;学校层次方面,通过努力,在2025年或2030年,将南昌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突出人才导向。人才是第一资源,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江西高校要在“双一流”建设的竞赛中奋起直追,还得在“人才大战”中有想法、有办法。南昌大学将2018年确定为“聚才引智年、一流建设年”,把“人才强校”作为学校全年的战略主题,并配套出台《南昌大学进一步加快聚才引智工作的若干意见》,举办了首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目的就是要改革人才引育用留机制,根据产学研用的要求,打造一支高水平、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突出改革导向。江西高校要在“双一流”建设中以新的历史担当展现新的作为,还得通过改革攻坚求突破,创新发展求提升。对于南昌大学来说,目前正着手在学科专业、两级管理、内部治理、评价考核等机制建设上改革创新,通过加快推进“放管服”落到实处,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聚焦重大产业需求进行一流学科建设。

突出服务导向。教育“四个服务”的要求始终不能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及国际合作都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作为身处赣鄱大地的江西高校,还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为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贡献。目前,南昌大学已经明确,材料和食品两大学科要聚焦两大产业开展科技创新,产生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文科要在传承创新和智库建设上出成果;医学要面向国家及“江西健康2030”出标志性成果。

【建设之路】

江西理工大学:该校冶金工程、矿业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分别入选江西省高校一流学科中的优势学科、成长学科和培育学科。

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该校开启第三次创业新征程,主要实施七大攻坚战: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区域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美丽幸福校园建设。其中,学科建设是重点,实施学科提升、学科调整优化和研究生教育提质三大工程,努力实现一流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为增强“双一流”建设活力,该校还深化人事、绩效、两级管理等改革,深入实施“清江人才工程”,加大高端人才引培力度,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激励广大教职工为“双一流”建设创佳绩。

东华理工大学:该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分别入选江西省高校一流学科中的优势学科、成长学科和培育学科。

根据一流学科整体建设规划,该校组织各学科对现有校级科研团队、教学团队进行优化调整,并根据需要论证组建新的学科团队,使一流学科内的团队设置与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相匹配,使团队建设与学科建设同轨;签订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责任书,安排学科带头人、牵头学院院长代表学科与学校签订学科建设任务书,学科方向负责人、挂靠学院院长代表学科方向与学科签订建设任务书,以此将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并通过责任书形式明确责任落实任务。

赣南师范大学:该校园艺学科从立足赣南、服务脐橙产业开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应用为一体的优势学科。

园艺学科将紧抓一流建设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20年底,建成“中美柑橘黄龙病联合实验室”,构建特色园艺学相关学科高水平研究平台。到2030年,该学科整体进入国内知名水平,果树学进入国家一流行列,园艺植物保护学进入国内知名行列,优势领域处于国际知名水平。该校将加强学科发展机制及其配套的管理体制建设,整合并促进园艺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化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信息科学、商学等相关专业的发展,实现学科共同进步,激发更多的教学科研增长点,为园艺现代化作贡献。

上一条:行业特色高校如何推进“双一流”? 下一条:大学的新形态与卓越追求

关闭

  • 大学路校区: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 内容管理 & 技术支持: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 © 202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