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对外合作>>正文

 

【深化产教融合】卢佩言 刘玉海:创新合作机制 搭建深度融合集成平台

2018-08-27  点击:[]

当前,地方本科院校推进产教融合、转型发展,联合政府、行业、企业力量共同举办行业学院,成为对接产业行业需求侧、优化人才供给侧的最佳载体。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把行业学院作为产教融合方略的落地载体和实验园地,并在其中汇集转型发展的诸多改革元素,通过检验检测学院等行业学院的试点,实现以点带面,支撑学校转型发展顺利破局,为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提供可行性的路径参考。

新经济新业态背景下,重新认识行业学院的办学内涵与基本特征

行业学院并非院校改革的新生事物,我国上世纪50年代按行业归口建立的单科性高校、新设的专门学院,即是行业学院。在新经济、新业态崛起背景下,我们需要重新剖析行业学院的办学内涵与建设路径。

2013年,学校迅速抓住国家开放第三方检验检测市场、检验检测人才需求旺盛的机遇,首先在校内建成第三方环境检测中心,并与若干家知名企业共同入股,建立独立法人企业——泰科检测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学校与公司共建的环境检测学院是学校组建的第一所行业学院。为落实泰州市“建成长江经济带检验检测新高地”的部署,以环境检测学院为基础,与泰州市质监局共建检验检测学院;同时并联合泰州市食药监局、住建局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将环境检测平台向食品药品农产品检测、建设工程检测等方向延伸。在检验检测学院的牵引下,学校又相继成立“机器人、大数据、电源技术、3D技术、智能建造、设计创意”等6所行业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行业学院建设六年来从“自发自为、基层实践”向“理论探索和模式研究”的方向推进,形成对行业学院办学内涵与特征的清晰界定。

行业学院是高校以区域重点、支柱或新兴行业为服务对象,紧密对接行业运行链,“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学科、专业有机交叉,专业教育、职业教育跨界融合,“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应用服务、技术培训”等功能集于一体的教育组织形态。

行业学院的功能定位是行业人才摇篮、高品质行业技术服务平台、行业标准研制与技术孵化园地、行业人才终身学习基地。行业学院兼顾教育的个体化功能和社会化功能,坚持“两个导向”:一是以学生发展为导向,实现每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生命成长;二是以行业发展为导向,锁定相关行业未来五至十年急需领域,输送应用型专才与技术创新成果。

行业学院以新经济、新业态为背景,具备“五新”特征:一是教育理念“新”。扎根地方,对接行业,同频共振、和谐共生;二是建设方式“新”。“政校行企”四方联动,资源共建、责任共摊、利益共享、文化共融;三是学科专业“新”。跨学科专业的学科专业集群对接新行业的创新性、复合性;四是培养模式“新”。政府主导,学校主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五是评价维度“新”。包括师生发展度、行业贡献度、区域影响度。

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政校行企”协同共赢

采取“政校行企”协同共赢的举办方式。行业学院与“校企合作”相比是主体更加多元、联系更为紧密的合作模式。学校检验检测学院是地方政府、高校、行业、企业战略性互动合作的典型样本,由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等政府机构引领、调配相关资源,由中国环境产业协会等作为技术支撑与顾问指导,由学校与质监、环保、食药监等部门,与政府检测机构,与泰科检测公司为首的第三方检验检测企业集群协力共建。

创新“政校行企”四方联动的合作机制。一是坚持多维度决策,检验检测学院成立“政校行企”四方参与的理事会、发展咨询委员会、学院领导班子、公司管理团队等,形成多维度决策机制。二是实行公司化运作,泰科检测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由学校和企业作为共同主体,共同融资、共同管理、共同盈利,固定资产“所有权独有,使用权共享”,人才培养具有资源使用优先权。三是采用双主体管理,校企共同担责又各有侧重,学院负责人才培养与技术培训,公司负责对外检测服务,按双方投资比例分享收益,公司承担平台仪器设备维护与消耗品费用,双主体管理融合校企资源。

以行业学院为载体,搭建深度融合集成平台

搭建“政校行企”深度融合的集成平台。检验检测平台瞄准环境监测高端领域,具备以二噁英监测为代表的七大类262项近2000项指标的检测能力,是华东地区环境检测领域获得认可的能力范围最广的第三方检测平台之一;同时,泰州市质监局等将11个国家、省市级实验室与学院共享,最大化实现校地资源互通。在协同育人方面,承担学校周边院校学生培养,且是跨省院校卓越工程师班培养基地,并尝试联合培养硕士;在协同服务方面,本土大型企业是该平台的服务客户,同时为广西、湖南、安徽、新疆等省(市、自治区)企事业单位提供检测服务和检测实验室建设方案,是江苏省社会环境监测人员实践培训基地,多次承办国家级、省部级环保技术培训班;在协同创新方面,建成国产大型分析仪器在环境检测领域的方法开发、应用示范和培训中心,多次承担“863”项目协作、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国家环境监测标准制修订等多项工作。

组建“双重身份、双师双能”的教师团队。一是队伍结构“双师双能”,全职引入江苏省两个地级市的环境监测站长、行业主管单位技术骨干、专业博士后等行业精英人才,与学校自有教师组成“双师双能”结构队伍。二是实行双院长制、双专业负责人制,行业方负责人对行业需求做准确判断;学校方负责人将行业需求明确转化为教学行动。三是教师工程师“双重身份”,校方副院长兼任公司总经理,专业负责人兼任公司质量负责人;企方工程师深度参与课程教学、实验实训指导、专业及课程建设;学院构建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体系,对企业工程师进行教学能力训练和教学资格认定,对自有教师进行工程能力训练和检验检测工程师资质认定。

组建行业人才培养联盟。检验检测学院牵头,在全国范围内集聚业内知名企业和部分地方本科、高职,成立全国环境监测人才培养联盟。联盟汇聚“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院校”资源,服务、引导和支持校企合作,共建从高职、本科到硕士阶段的专业人才培养链条,致力于优化行业人才供给侧,服务于行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精准对接行业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流程

检验检测学院是学校行业学院试点的高度集成和成果综合体。学院精准对接行业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流程,成效明显。目前,江苏省多数的环境检测机构活跃着检验检测学院的毕业生,检验检测学院被省环境监测协会誉为行业人才培养第一品牌;泰科环境检测平台是国内高校中环境检测领域能力最强、最先进、最全面的检测平台之一,年营业额位列全省近200家环境检测企业的前五位。

第一步,精准“画像”——“画出”行业人才要求。检验检测学院连续跟进行业变化,根据检验监测领域对口适用的专门人才的职业标准与要求,确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毕业生发展定位在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质量负责人等。

第二步,精细“塑像”——建立能力导向、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一是“2+2”培养模式。建立学生、准工程师“2+2”双角色培养模式,即前两年作为学生,跟随教师认真学习基本原理、检测流程、技术标准,接受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基础教育,夯实基础;后两年作为准工程师,在公司平台,由工程师一对一指导,接受专业核心课程教育+专业技能训练+工程实践训练,强化专业能力及职业素养。二是“环境监测+”课程模块体系。对接环境监测岗位群,明确学生需要具备的五大专业能力,并依此构建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同时对接校内相关二级学院,打造环境监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环境监测+市场营销、环境监测+电子信息工程等三个跨学科专业课程模块,进行复合能力培养。三是理论与实践有机融通的授课方式。灵活采取“原理+实验、原理+仪器设备使用培训+实验”等多样化分段式教学;实行“一课多师”,教师、工程师、仪器设备使用培训师等,以项目为主线,分别各自擅长领域进行实施教学。四是毕业设计100%真题真做真应用。从公司承接项目中选取难度适合、工作量适中的项目作为毕业设计选题,由专业教师、业界工程师共同指导,学生在公司完成方案设计,独立实施检测流程,观测、记录检测结果,并进行实验结果数据分析与报告编写,最后由工程师把关,再将检测结果交付用户使用。

第三步,精确“成像”——建立“人才适用度”为标准的评价方式。一是专业基本技能考核。将轮岗实习的5个专业能力模块分解成223个小实验项目,并对每个项目的每个步骤,分别从基本原理的掌握度、操作流程的规范度、仪器使用的熟练度、实验结果的精准度等方面,进行可观测成果的分值界定,全过程、多角度衡量学生专业技能掌握情况。二是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举行环境监测技能大比武,聘请行业技能大赛权威专家担任评委,邀请企业负责人、HR现场指导,按照全国环境监测大比武的比赛规则与技术标准,全方位考核、展示学生能力。

[本文为2017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重点课题“应用型本科院校行业学院运行机制创新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2017JSJG05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原载《中国高等教育》

上一条:大学的新形态与卓越追求 下一条:大学的传统与改变——德国高等教育一瞥

关闭

  • 大学路校区: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 内容管理 & 技术支持: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 © 202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