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对外合作>>正文

 

杜玉波:发挥新型教育智库作用 推进重大理论实践研究

 

2018-03-07  点击:[]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完善高等教育宏观管理、提升高等教育决策水平、实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任务和迫切要求。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教育部党组就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整体设计和统筹安排,拟在教育部层面部署“攻坚行动”,在机关司局单位层面实施“争先计划”,在地方和高校层面实施“重点工作指南”。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实施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初步确定列入教育部“攻坚行动”,说明大家对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迫切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具有广泛共识。
  为了增强理论创新能力、资政服务能力、引领改革实践能力和国际对话能力,切实做好资政、资教、咨询服务工作,我们始终将对新型教育智库“新在哪里”的思考,融入到“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的顶层设计和项目推进之中,初步提炼出“四个新”“四个真”的基本要求。
  一是提倡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新境界,坚持“政治导向”,推动“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有“真创新”。这就要求课题研究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保证研究方向不跑偏。要求课题研究真正做到总结好中国经验,真正做到反映教育规律,真正做到服务于教育改革创新。
  二是强调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新思维,突出“问题导向”,促进“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抓“真问题”。这就要求课题研究切实联系“双一流”建设和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切实保证研究路径不走弯路。要求课题研究真正做到立足改革实践,真正做到抓准突出问题,真正做到聚焦关键环节。
  三是探索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新模式,注意“组织导向”,引领“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做“真研究”。这就要求课题研究做好扎扎实实的实证研究及案例库、数据库建设,推动新型教育智库的可持续发展,切实保证研究程序不走过场。要求课题研究真正集合学会系统组织优势推进联合调查研究;真正搭建起团队攻关的大平台,形成实证研究合力;真正广泛收集实践经验,共享规律性认知成果。提倡探索边实践、边研究、边应用、边总结、边宣传、边推广的研究模式,而不是从书本到书本、讲讲学术观点、搞搞文献综述、写写书面文章、编编理论著述。
  四是做出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新贡献,抓好“成果导向”,确保“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研究”成果“真管用”。这就要求课题研究切实满足科学决策、实践总结、理论创新等多方面需求,做好资政、资教、咨询服务,切实保证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不走形式。要求课题研究真正提供有实证支撑、有规律可循,有方法可依、有路径可行的重要咨询建议;真正做到不断提出具有操作性、实用性、专业性的咨询建议,研究成果要强化能够转化为政府决策的咨询建议,形成政策法规指导工作;真正让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高等教育改革实践,及时产生应用价值和社会效益。
  (杜玉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原载于《中国高等教育》2018年第2期)

上一条:地方院校如何构建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下一条:杜玉波:在“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高层论坛暨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致

关闭

  • 大学路校区: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 龙子湖校区: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 内容管理 & 技术支持:发展规划处 

Copyright © 2022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